学生活动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水利水电学院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5-25 19:09:19 点击量:5187次

本月是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为加强防灾减灾活动的宣传,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学校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实施“六个一”的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构建安全和谐校园。水利水电学院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六个一”防灾减灾教育专项活动。

一、2020级辅导员老师通过年级大会,对全年级学生进行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教育,号召全体同学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加强自身参与防灾减灾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防患于未然;

image.png

二、我院于5月14日在望江三教组织本科高年级学生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教育专题课并在课上组织学生观看了一次防灾减灾视频。课上向我院本科学生介绍了专业相关的灾害(泥石流、洪灾、城市内涝等)知识,灾害发生的诱因、灾害特点以及防灾减灾的方法;并向学生科普了其他常见自然灾害知识及灾害来临时如何正确逃生。

image.png

image.png


三、向同学们提出倡议,鼓励学生积极阅读相关的防灾减灾文章或书籍,如《公众防灾减灾知识手册》、《青少年不可不知的100条防灾避险知识》、《防灾避难与危机处理》等。夏季炎热干燥,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我院大力宣传防范火灾意识,做好寝室安全用电检查,邀请了消防专业人员给同学们开展了防火知识讲座。

、开展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班会,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2班团支书朱忠帅在班会开始前为本班同学进行了简短的防震、防雷雨天气、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解读,呼吁同学们将安全二字牢记在心,班会上,同学们也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关于防灾减灾的认识以及自己曾经的避险经历或记忆深刻值得分享的避险经验,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关于防灾减灾的认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image.png

五、组织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全体同学观看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将联合举行的抗震救灾演习“应急使命·2021”,推进了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image.png

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月”中,我院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六个一”系列活动,加强了对本学院学生安全教育的再宣传,增强了同学们的防灾减灾及安全防护意识,起到了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征文活动圆满结束
  • 下一篇:学院师生羽毛球联谊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