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我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文章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9-17 15:23:04 点击量:8412次

近日,以中国学者为主导的中美加三国学者在河流发育演化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brupt drainage basin reorganizationfollowing a Pleistocene river capture(更新世一次河流袭夺时间后的流域地貌突变)”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影响因子12.35)。论文第一作者为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兴年教授团队助理研究员范念念,论文第一单位为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jpg

范念念老师10多年前在读中学时,注意到老家沂蒙山区的柴汶河,流向由东急剧转向西南,并在大拐弯上游发育壮丽的峡谷与瀑布,便一直关注该区域。在美国及加拿大交流访问期间,进一步了解到该研究区域在世界范围内的稀缺性和典型性。于是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单位展开合作研究,经30余次实地考察,结合无人机测绘、声呐水深探测仪、光释光与碳14测年等技术手段,完成并发表了该成果。

本成果讲述了两条河流打架(河流袭夺)的故事,主角分别为黄河和淮河的孩子——柴汶河和沂河,结果是柴汶河打败了沂河,时间是距今8万年以内。袭夺的典型地貌特征,如袭夺河、被夺河、倒淌河、袭夺弯、风口和尼克点等均完好地保留。该成果可以为中外地理和地质类教课书提供典型的河流袭夺案例,有助于完善黄河的发育历史,并进一步推广到亚马孙河、刚果河、长江和雅鲁藏布江等大型河流的发育演化过程。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得到当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238-6.pdf)。


  • 上一篇:北京师范大学段青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下一篇:博士研究生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