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动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为教授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7-20 09:56:41 点击量:7763次

7月19日上午,受岩土与地下工程系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为教授访问我院开展主题为“Fluid overpressure a possible clue to uncover the mystery of injection-induced seismicit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戴峰主持,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吴教授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在岩石力学室内试验与注水诱发地震的预测方面的认识与科研成果,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QQ图片20180720103243_副本.jpg

吴为教授首先介绍了2017年11月15日在韩国浦项发生的5.5级地震,并指出该地震与在该地区地热开采过程中的高压注水紧密相关,即在开采过程中,随着大量高压水被注入裂隙岩体中,施加在断层上的地应力被改变,进而诱发地震。之后,吴教授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针对现场情况,进行的一系列相关的岩石力学室内试验,揭示了传统的摩尔库伦理论不能用于分析注水诱发地震的机理,断层中局部形成的超压流体压力可大于理论预测压力,进而加速断层破坏。这一研究成果加强了对超压流体在断层中聚集和扩散的认识,有助于提高我们对注水诱发地震的预测。

QQ图片20180720103249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吴为教授生动有趣又富有启发性的演讲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戴峰教授代表学院向吴为教授赠送了富有川大特色的纪念品,再次对吴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QQ图片20180720103254_副本.jpg



吴为教授简介: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岩石工程助理教授,岩土、交通与地理空间实验室主任,新加坡岩石力学与工程地质协会秘书长,2018年第十届亚洲岩石力学大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工程诱发地震,非常规能源开采和储存等方面的研究,在岩土工程、地球物理和非常规能源等领域的国际知名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60篇。

 


  • 上一篇:能源动力工程系邀请巴基斯坦学者Z.H. Khan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段青云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