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台湾大学土木系李鸿源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7-07-06 10:00:00 点击量:15558次

撰稿人:欧阳嘉艺    审稿人:冯娟

    2017年7月5日上午9:30,台湾地区的政治人物、水利工程专家、台湾大学土木系水利组教授李鸿源在水电学院演播厅(C201)为水电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气候变迁的因应与调适——台湾经验”的学术讲座。水电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和部分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荣教授首先主持讲话,代表学院向李鸿源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随后,李鸿源教授开始了题为“气候变迁的因应与调适——台湾经验”的学术讲座。

    讲座着重围绕海绵城市建设、城市防灾应急建设等方面展开。“不能祈祷灾害不发生,而应在灾害发生前做好万全准备,”李鸿源教授讲到,“关键应做到‘跨领域对话’与‘跨部门整合’。”台湾百年平均温度不断攀升,年平均降雨量有旱涝加剧之趋势,李鸿源教授阐述了气候变迁导致社会变迁的形成机制,指出面对未来不可测的气候灾难,单纯的工程性措施已不是最有效、最根本的防灾减害办法,而以涵盖价值观念、法令制度、行动实践及管理执行的体制为核心的国土规划才是实现社会永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应通过数据的有效积累,建立决策支援系统辅助国土规划。李鸿源讲到,解决水患问题应从国土规划着手,进行跨部门整合,结合统一的管理事权,并尊重专业,因应对策,综合治水;应建立完善法规,从国土计划、都市计划、区域计划各层级全面落实低冲击开发。李鸿源教授提出,政府的运作方式需要改变,跨部门、跨领域建立更强合作,改变旧有思维,创造新的伙伴关系:公众-个人-公民,具有其重大的意义。一个永续发展的气候变迁策略,不仅需要好的科学研究与良好的沟通,还需要值得信任的科学、明确的政策、有创意的商机以及公众参与。

讲座结束后,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林鹏智教授总结发言,对李鸿源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李鸿源教授就在座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同时也表达了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期望。

整场报告,李鸿源教授始终围绕具体工程实例来介绍相关学科前沿理论与技术,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对相关专业和领域人员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 上一篇:水利水电学院2017“实践及国际课程周”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 下一篇:水利水电学院2017“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手工脸谱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