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助力本科人才培养 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努力开创水利水电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8-01-03 10:00:00 点击量:17405次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切实提高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实现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水利水电学院经过充分调研、研讨,结合班主任、名誉班主任等实施情况,决定在学院本科生中全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

水利水电学院实施的本科生导师制是指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遴选一批学术水平高、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关爱青年学生的教师,为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提供导向性和指导性服务,实现“导人生、导学业、导学术、导活动、导个性”,加强本科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加强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引导和激励学生创新,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导师制打破了一个班级只有一个班主任、本专业导师指导本专业学生的惯例,坚持一个导师指导3~5名本科生,有利于实现导师对学生的“精准”指导和跨学科人才的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院党委书记杨兴国教授和刘超教授亲自挂帅,分管教学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副书记具体负责,本科教学科、学生工作科、各系室等多部门协同,多次召开院党委会、院党政联席会和系室中层干部会进行充分论证,并在全院教职工中进行广泛调研和意见征集,制定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试行)》、《本科生导师工作手册》、《本科生导师交流记录手册》等,明确了导师的工作职责、考核要求、条件保障措施等,形成了具有水电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系列管理文件,从制度上、组织上、条件上保障本科生导师制的顺利实施。

        目前,学院2017级本科生导师制已全面启动,教职工踊跃报名,本科生积极参与,首批96名导师(原计划76人)已全部聘用,与随机分配的2-3名本科生进行了谈心互动和思想交流,并就学期计划、课程选课、课程学习和专业规划等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同时导师根据导师个人丰富的人生阅历来指导本科生进行生涯规划。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是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途径,将进一步完善以辅导员、导师、班主任、教导员、组织员、指导员相结合的“六位一体”教育管理服务新体系,有效地提高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上一篇: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 ——水利类专业第四次认识实习圆满结束
  • 下一篇:我院两位教师喜获第十四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