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新学期致全院教职工的一封信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2-21 13:28:48 点击量:15984次

全院教职工:

您们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工作,我们也将在这种特殊疫情防控期开启一个新的学期,学校、学院为此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正常教学秩序。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学院温馨提醒您:

1.坚定信心、加强防护。坚决维护和服从大局,理性科学地看待疫情,自觉遵守所在地、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完成安排的相应工作;做好日常生活和教学期间的个人防护工作。

2.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对大多数老师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请教师们充分做好课前准备,提前下发教学大纲、书籍、文献等参考资料;充分估计线上教学期间可能出现的网络堵塞,尽量不要采用在线直播,提前录制课程视频供学生学习,多多演练,并做好必要的预案。

3.严格教学进度安排。原则上各课程均须按课表排课时间开展课程线上教学活动(周次、课次、周学时不变,在线直播教学须完全同步),并通过QQ群确保学生知晓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及发布时间、考核方式等。

4.遵守线上教学纪律。线上教学(尤其在线直播时)时要有风险意识,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法规;注重师德师风,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不传播负能量,不出现与课程无关的音频、视频信息等,注重视频仪表,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不出现教学事故。

5.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线上教学应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引用他人著作中的文稿、图像、动画、视频等素材应标明出处,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存在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同时,教师对个人知识产权也注意自我保护。

6.强化教学互动交流。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交流时,深入了解学情,深度指导学生,耐心解答学生问题;鼓励开展探索研究式教与学,尤其是以小组进行的讨论、文献阅读、报告撰写等;积极协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做好学生分期、分批返校的教学安排。

7.高度重视毕业生指导。研究生导师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请主动通过课题组群、毕业设计群、手机、邮件等渠道与学生及时联系,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指导工作,避免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影响,做好线上中期检查和答辩的预案;采用灵活形式做好部分应届毕业生的课程补考。

8.真情关心关爱学生。全体教师、班主任及精准导师充分发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作用,特别关注与关心疫情重灾区学生(尤其是湖北籍学生),为他们做好返校后的教学工作预案。

全院师生员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是特殊时期的一堂特殊课程。让我们众志成城、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有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0年2月20日


  • 上一篇:新学期致全院同学的一封信
  • 下一篇:云端寄锦书,共待春花开——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