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2016年第01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16-12-07 10:00:00 点击量:8104次

2016年第01期(总第02期)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实行校、院、系三级管理。学校负责政策引导、宏观管理、组织协调及教学工作的检查与督导;学院负责学校教学制度、规定的具体落实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改革配套措施;学院所属各系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本科教学管理体系结构如下图所示。

一、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将本科教学质量视为学院人才培养的生命线,建立、健全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成立了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教学督导工作组,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教学质量的监督和检查,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

(1)院党政领导带头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主讲本科课程,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担任本科生名誉班主任等。

(2)建立教学检查制度。形成院领导—督导—系负责人的分层次、多角度的教学考核机制。在常规教学管理中,由院领导和督导组面向全院、系负责人面向本系,开展每学期开学初、期中、期末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检查,实现教学环节的全过程督查。

(3)建立听课制度。院领导、督导老师负责对全院课程的抽查听课,各系负责人对本系开设课程的全覆盖听课。通过听课督查教学过程,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建立评教制度。通过学生评教、院领导评教、督导评教及系考核评价等形式,形成教师教学工作的综合评价,该评价也是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指标。

(5)建立教学档案管理制度。通过对教学管理文件、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的归档管理,实现所有资料有备可查。

(6)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建立学生/辅导员教师督导老师的教学评价反馈体系,及时处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改进效果。

二、教学质量评价开展情况

(1)2015—2016春,学院共开设理论课程97门次,校外企业导师课程 6 门,实践周全英文外教课程7门。院领导、督导老师以及系负责人采取广泛与重点相结合的听课形式,重点对新进教师、新开课教师以及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听课,通过督促、交流和反馈帮助其提高授课质量。

(2)为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本学期在2012级试行动态及格考核,由各毕业设计(论文)分委会按比例推出总成绩排名后3%的学生,参加学院组织的争及格答辩,通过答辩再综合确定学生的最后成绩。实践证明,这项改革措施对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值得继续推行。

(3)教学科和资料室负责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的归档,各实验室负责实验报告的归档,督导组和各系主任负责抽查归档情况。在教学科与各系的相互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各类教学资料的归档。

(4)水利水电工程为我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通过建立的校企联合共管共培机制,规范企业导师课程,完善课程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加强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的过程管控,组织校内指导教师到卓越班的五个实习基地与企业指导教师交流沟通,校内外指导教师共同做好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成果评价等关键环节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质量。

云南省院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四川省院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与成勘院的交流讨论会与德阳院的交流讨论会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基层教学活动简报2016年 第04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改进简报2016年第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