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
栏目导航 V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隶属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孕育于1944年建立的理工学院土木水利系,1952年土木水利系设立了水文测验专修科。1956年经中央高等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水文本科生,1984年获准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硕士点,1990年获准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点,2004年获准四川省重点学科及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本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于2008年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准四川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2008年作为全国第一批工科认证专业顺利通过第一次专业认证,是我校第一个进行专业认证的专业,2015年顺利通过第二次专业认证。

本系现有专职教师23人,特聘院士1人,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7人,聘请企业导师20余人。目前本系每年本科招生规模约40人,研究生规模约20人。本系有水情自动测报实验室、水文测验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防汛会商系统实验室、气象实验室、地下水实验室与抽水试验场6个专业实验室;有盐亭实习基地、成都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实习基地、紫坪铺水电站实习基地等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本专业本科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每年约有30%的学生继续深造

历经70余年的教育教学探索、改革和发展,本专业在水利教育、科学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有益的办学经验,并逐步形成了“宽基础、重实践、科研促学”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70余年来为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输送了约3000名本科生和近千名硕、博士研究生。

 随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本系在水文水资源新方法及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水资源系统评价与优化管理、市场环境下的水电能源系统运行管理、生态水文与水土资源保护方面保持国内先进行列。近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600余项,到校经费逾8500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以及国家重大工程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学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出版各类规划教材及专著20余部,获得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授权专利1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EI检索论文近100篇。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沉淀,面向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新的研究领域与社会需求,四川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已成为我国在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领域开展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解决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问题、培养高层次人才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