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7-23 16:42:37 点击量:7452次

2021716-18日,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4th CCGG: 4th Congress of China Geodesy and Geophysics)在山东青岛召开,水利水电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覃光华教授、郭立特聘研究员、李红霞副教授、高吉惠特聘副研究员、兰平助理研究员等师生参加。

image.png

覃光华教授应邀主持IAHS分会——变化环境下的地表水文过程分会场。李红霞副教授作题为结合卫星遥感数据及深度学习对西南小流域山洪预报的改进的报告,她指出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极端降雨事件增多,导致山洪灾害频发,西南山区小流域山洪的预报因降水资料的缺少而十分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通过深度学习和融合校正高分辨率的卫星降水数据,用于西南典型缺资料山区小流域洪水模拟,取得了较好的山洪预报精度。她还对下一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image.png

郭立研究员在IAHS分会——典型区域生态水文过程及其变化,作题为地上生态水文过程与地下水文土壤过程的联动机的报告,他明确了生态水文与水文土壤的耦合机制在关键带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意义,阐述了地上冠层与地下根系之间的双漏斗模型,指出当前对地下漏斗效应的研究比较匮乏,介绍了应用地球物理探测方法研究地下漏斗效应的最新研究成果。

image.png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致力于地球科学研究,旨在推动和协调地球及其在星际空间中的环境研究;促进大地测量、地球物理以及相关地学方面需要的国内与国际合作,注重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如地球资源探测、减轻地球自然灾害、改善和保护地球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自2014年起,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 (简称CCGG),该会议注重学科交叉发展,为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地学强国的跨越服务,并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届大会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与地球系统科学,涉及冰冻圈、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以及前述交叉科学等。采用大会、联合分会、各协会分会等会议形式,包含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等。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参会专家包括吴国雄院士、侯增谦院士、夏军院士、郝芳院士、焦念志院士、郑永飞院士、李建成院士、吕达仁院士、穆穆院士、孙和平院士、张小曳院士、吕永龙院士、IUGG主席Kathryn whaler教授等,来自各高校、科研单位的参会人员共计3300余名。


  • 上一篇:我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 下一篇: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