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院新闻
云端寄锦书,共待春花开——学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2-26 12:15:31 点击量:17124次

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四川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理论课的线上教学全面拉开序幕。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贯彻落实“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水利水电学院全体师生多措并举、团结协助,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施线上教学,开展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改革创新。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院共开设本科课程103门次,其中新学期第一天共有15位老师的14门课程,约1000人次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学生到课率接近100%,成功实现师生“云端”相聚,广大师生精神饱满,学生学习氛围浓厚,首日线上教学平稳有序。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通过领导工作群和党政联席会视频会议,研究和部署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院党委书记杨兴国教授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统筹学院资源,探索激励机制,确保线上教学,引导教育教学改革,并亲自担任“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全面指挥,制定疫情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做到“教学有方案,组织有安排,质量有保障”。

为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各部门分工协作,实行“学院-系室-教师”的三级联动机制。院党政办公室居中统筹,院本科教学科统揽安排教学运行,传达教学信息,推进教师培训,统计实时信息,发布温馨提示,解读政策文件等,协助系室和教师解决实际困难;院学生工作科全面了解学生当前网络情况和上课条件,做好联络工作,建立信息反馈。各系(室、中心)组织协调,监督落实,搭建课程群,传递教学信息,积极研究和帮助教师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培训和开课准备工作,等。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校、院、系的安排,认真领会线上教学的内涵,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掌握超星、爱课堂、雨课堂、SPOC、QQ群等线上平台和教学工具,并结合在线教学和课程特点,积极备课,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与学生多渠道联系,反复测试,做好预案,为云端开课做好充分准备。

1-1.png2-2.png

图1 部分教师开展线上授课

2月24日上午8:00新学期首日,全院师生按照教学安排准时开课,齐聚“云端”。学院领导、各系(室)领、督导通过在线视频、QQ群旁听等方式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并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实时指导和督导。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助教通过课程群或平台提前下发资料,上课全部提前到岗,情绪饱满,通过四川大学爱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SPOC、钉钉软件、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结合录播和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上课,并将QQ群、微信群等作为辅助教学和备用平台,如邓建辉、李俊等老师采用MOOC/SPOC+QQ群模式、何鹏老师采用钉钉直播+QQ群模式、刘华、王东、张镭漓、项霞等老师采用爱课堂+QQ群模式、张昌兵、刘建锋、陈云良等老师采用QQ群线上教学模式等,总体实现了正常线上教学。通过在线听课和学生反馈,学生情绪高涨,到课率基本达到100%(不少课程还有学生家长申请听课),认真听课,在老师带领下顺利完成通知、签到,讨论和作业练习、网上答疑指导等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教学形式新颖,老师准备很充分,师生交流畅通,互动性抢,学习效果良好。

3-3.png图2 部分学生在线听课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多方面的准备,经历了第一天线上授课的巨大挑战,但看到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积累了线上教学的经验,为后面的课程授课及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将继续跟踪线上教学的进展状况,及时收集和反馈师生们在线上教与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国家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水利水电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牢记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和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优质的教学质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战争作出贡献!



  • 上一篇:新学期致全院教职工的一封信
  • 下一篇:精准施策保质量,调查反馈促改进 ——水利水电学院积极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