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3-11 17:06:00 点击量:17152次

学院各单位(系、室、所、实验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四川大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稳步推进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以及《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和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以确保学生按期毕业和保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为目标,以“专业主导、教师负责、局部优化、灵活实施”为原则,以“在线指导、过程控制、远程考核”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和控制,帮助和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时间节点和各环节任务,实现形式有创新,进度不延误,质量不降低,确保学生按期答辩,如期毕业。

二、工作要求

(一)工作进度调整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于2019年10月启动,寒假前已完成教师命题、学生选题、下达任务书、资料收集与开题报告等多项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上按原进度进行。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对本学期的工作进度及具体任务作如下安排:

1.2020年2月24日~5月21日,过程指导阶段。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生线上录入任务进展信息,指导教师线上确认任务进展信息。

期间:2020年4月6日~4月12日为中期检查,学院组织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及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管理工作,拟于2020年3月20日前进行一次中期摸底检查。

2.   2020年5月22日,毕业设计(论文)交卷。

3.   2020年5月23日~5月24日,毕业设计(论文)评阅。

4.   2020年5月25日~5月26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5.   2020年5月28日,毕业设计(论文)争优答辩与复审答辩。

(二)选题和内容优化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每人一题,工作量和质量标准参照《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关于启动2016级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

(2)原定在校外企业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统一调整为校内导师指导,确定选题和内容,并尽快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完成登记和修改工作。

(3)原定由外校导师(2020届保研外校同学)指导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经校内、外校指导教师和双方学院同意,在疫情、工作条件等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可继续由外校导师指导开展相关工作,并定期向校内指导教师汇报健康状况与工作进展情况;如情况不允许到外校开展工作的,应向专业系(或分委会)和学院报备,改为校内导师指导,并调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内容。

(4)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已对指导教师开放修改权限,因上述(2)、(3)条或其他原因而调整选题和内容的,请指导教师于2020年3月15日前在系统中进行修改,并填写《水利水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调整登记表》(见附件),由各单位汇总后提交学院报备。

(三)工作开展要求

1、学生

(1)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或外出实习、实地调研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网络开展,按所在专业(或答辩分委会)及指导教师的具体进度安排和要求,不降低质量要求;可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图书馆、知网研学平台或指导教师指定等资源渠道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推进课题顺利实施。

(2)学生应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沟通交流,正常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不少于2-3次/每周),并根据任务要求提交阶段考核材料,接受学校、学院及导师的指导与进度质量检查,并做好返校后完成后续工作和参加现场答辩的准备。

(3)学生应及时关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按照学校、院、专业及指导教师的统一安排和指导,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的各项要求,对毕业论文(设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应第一时间与指导教师、专业系(或分委会)或学院联系解决,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4)对于不遵守纪律长期联络不上,或无故缺席不开展设计(论文)工作者,由指导教师上报所在专业系(或分委会)和学院,由院学生工作科予以警示,严重者取消答辩资格。

2、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应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充分利用电话、短信、邮件、QQ群、微信等信息化手段,确保与学生的信息交互畅通,能及时把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并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根据学生不同情况提供集中或一对一线上指导(每周不少于1~2次),并留下信息、截屏、影像等资料。

(2)指导教师应随时了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对于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中需要学生返校完成实验比例较高的课题,可根据学科特点适当调整选题和内容,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和理论研究,或考虑用数值模拟、虚拟仿真实验替代部分真实实验,或以综述性选题替代实验性选题等。如指导教师认为毕业设计(论文)内容调整空间有限,确有开展实验的必要,应及时向所在专业系(或分委会)和学院报备,待学生返校后再指导开展实验完成设计(论文),并做好推迟毕业、授位的准备。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每一次指导都应进行详细记录(包括学生线上指导出勤情况等),并及时将指导情况登入毕业设计管理系统。对于不遵守纪律长期联络不上,或无故不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或多次不参加指导会议(或一对一指导)的学生,应及时向所在专业系(或分委会)和学院报备,并由院学生工作科对学生进行警示谈话。

(4)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确因条件所限无法在线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学生(尤其是湖北籍等疫情重灾区),由指导教师和所在专业系(或分委会)做好统计并报学院备案,延期开学后进行专项帮扶,确保所有同学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督导与检查

(1)各专业系(或分委会)应每周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会商毕业设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学院解决或协调的事宜应及时上报,共同协商和协调解决。

(2)院本科教学科、教学督导组将会同各专业系(或分委会)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检查,利用网络问卷和电话调查等形式,开展不定期抽查和中期拉网式检查,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考勤、进度和指导教师工作情况,以及时纠正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

三、其他

1、学生可通过四川大学图书馆校外访问系统(http://lib.scu.edu.cn:8888/xw.html)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同时支持PC端和移动设备);手机等移动设备也可通过“超星移动图书馆”获取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参见:http://lib.scu.edu.cn:8088/free)。

2、各大数据库商、出版社也响应号召向公众开放了旗下数字资源,可直接访问获取相关电子资源,如高教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等,请各专业系(或分委会)和指导教师结合学科特点或选题,指导学生进行资料查阅;对不具备条件的学生,尽可能提供电子参考资料或数据等。

4、在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学院按毕业论文的工作进度安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现场毕业答辩。对2020届湖北籍毕业生,如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而不能参加现场答辩的,学院及各专业系(或分委会)将根据情况采用线上答辩,并做好影像资料存档。

5、因疫情原因,学校拟于2020年8月10日左右增加一个学位授予批次,具体工作安排将在学生返校后另行通知。

6、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请各专业系(或分委会)、指导教师及2020届毕业生同学及时关注。

 

附件水利水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调整登记表

 附件: 水利水电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调整登记表.xlsx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0年3月11日


  • 上一篇:关于新学期开学及办公区域疫情防控的通知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深地与地下水利国重创新班”选拔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