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0-02-17 12:47:33 点击量:16049次

为了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证正常教学秩序,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冲击,稳定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会议文件精神及《四川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试行)》、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按照“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原则,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完善线上教学预案、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确保按时启动教学,保持教学进度不变、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降。

二、组织机构

为了顺利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本科教学方式的调整与运行工作,学院成立“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国重室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院党政办主任、本科教学科、学生工作科、各教学系(教研室)分管领导任成员,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处置工作。名单如下:

组 长:杨兴国(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谢红强、黄晓荣、李克锋

成 员:庄文化、李艳玲、覃光华、徐  永、李龙国、张志龙、王玉蓉、李渭新

尹建平、冯  娟、李 亮、马  丹、李国勇、任成瑶、胡正红、文艳琳

三、课程范围及调整方式

(一)课程范围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设的全部本科生课程(附件1)。根据疫情发展和工作进度,先期做好2020年2月24日至3月22日(即校历第1-4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后续课程的教学方案视疫情防控进展按学校要求另行通知和动态调整。

(二)调整方式

1、理论课程。对于原来以课堂教学线下面授为主的课程,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结合现有课程的教学形式,建议参考以下几种方式的进行调整。

(1)利用在线资源的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可根据自身课程内容及特点,选择国内各大平台运行的MOOC课程或自建MOOC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或申请开展SPOC教学,并在线下或QQ/微信群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答疑、考勤、专题、布置和修改作业(作业类型也可多样),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

(2)基于MOOC模式的线上教学。通过QQ/微信班级群、四川大学课程中心、超星学习通、爱课堂、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教师提前上传电子教材(有条件的话)、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安排、考核方式、PPT、动画视频、参考资料等,有条件的老师还可以结合教学PPT录制讲稿(音频播放或短视频微课),然后通过平台(可多种平台结合进行)按线上教学进度下发给学生学习、布置作业及监督考勤,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和完成作业,师生互动讨论、答疑和在线测试等。原则上每门课程学生的周学习时间不少于该课程教学计划规定的周教学时间。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阶段性复习总结,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3)在线直播课堂的线上教学。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与原教学课表安排同步),进行直播授课。使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爱课堂等教学平台和工具软件(平台和软件的选择结合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直播方式也多样,文字直播、语音直播(视频直播因为对平台要求高,需要谨慎使用,把握不好尽量不用)。

(4)其他有效、可行的教学方式。上述三种方式的选择需要结合任课教师及课程本身特点,学校、学院鼓励老师结合个人实际提出更好、更有效的线上教学形式,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应满足第(一)条中提出的工作原则和标准,确保疫情防控期的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学院原计划开展基于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可适当调整教学日历,在学生返校前先进行线上教学的相关内容,布置作业,开放线上讨论答疑。

2、实践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实验课程、实习/实践/实训课程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1)实验课程。①对于需要在实验室才能完成的实验,采用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登录 http://www.ilab-x.com 网站,如能选择到合适本课程的实验教学项目,可替代现有课程的部分实验;②对于学生可以自行在课后完成的实验,教师编制实验指导手册,制定详细的实验要求,指导学生线下完成;③除以上两类以外的实验课程,暂缓开课,推迟到学生正式返校后再补上。

(2)实习、实践、实训类课程。暂停,重启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各教学系/教研室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此类课程的调整预案。

(3)毕业论文(设计)。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①原校历开学日(2月24日)前,一方面指导教师提前与学生联系(QQ/微信群、电话、短信等),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设计的题目、内容、方法、进度等;二是对于原定派到企业做毕业设计的同学,全部调整为校内教师指导,并完成题目拟定、任务书和参考资料下发、开题报告等前期准备,其毕业设计的工作进度与原校内指导学生实现完全同步;②原校历开学日(2月24日)后,正常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必要时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内容、方法等。

3、公共基础课。数学类、外语、思政课等相关公共基础课,按开课学院公布的工作方案执行(请关注学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网站)。

四、工作内容和质量保障

1、工作部署(2020年2月10日前)。传达教育部、学校有关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式调整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原则下在线教学的内涵,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责任单位:院党政办、院本科教学科、各教学系/教研室、全院教师、全体学生)

2、线上教学的培训(2020年2月10日起)。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行的在线培训,各任课教师选择自己需要的线上平台培训公开课,为课程线上教学做好准备。(责任单位:院本科教学科、各教学系/教研室、任课教师)

3、学生上网情况的摸底调查(2020年2月12日前)。对在校生不返校情况下的网络使用模式进行问卷调查,包括所处地域、上网便利度、上网方式和速度、上网工具、学生所希望的线上教学方式等,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各教学系/教研室和任课教师,为线上教学方式的选择提供参考依据。(责任单位:院本科教学科、学生工作科)

4、建立课程联络群(2020年2月14日前)。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的老师,以课程为单位建立QQ群或微信群,并作为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方式(附件2);具备条件的课程尽快安排助教(2月17日前),组织助教参与有关线上教学的培训以适应新的教学方式。(责任单位:各教学系室/任课教师、学生工作科)

5、在线课程资源需求统计(2020年2月17日前)。有意利用在线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登录国内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网站(附件3表1)查看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内容,根据需要选择适合的课程资源,填写需求汇总表(附件3表2),并报送学校教务处。(责任单位:院本科教学科、各教学系/教研室、任课教师)

6、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优化调整。(1)2020年2月14日前,对原派到企业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全部调整为校内指导,完成指导教师分配和题目初拟,2020年2月20日前,完成任务书和参考资料下发、毕业设计开题报告撰写;(2)2020年2月21日前,指导教师提前与学生在线沟通和交流,确定特殊时期的毕业设计指导方式和工作进度,必要条件下可调整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内容、方法等。(3)2020年2月24日起,开展正常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确保顺利完成(责任单位:各教学系/教研室、任课教师、学生)。

7、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与落实(2020年2月20日前)。院内教学系/教研室要随时关注本单位开设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所选择的线上教学形式、教学进度安排、课程联络群建立情况、资料准备与上传情况、录播音频/视频、在线直播筹备等,及时发现准备工作中的难题并报学院共同解决,对有困难的教师要重点协助解决困难(任课教师填写附件4和附表5)。2020年2月18日各单位将课程准备汇总情况(附件5汇总)报送学院本科教学科(责任单位:各教学系/教研室、任课教师)。

8、疫情期间学生关爱和帮扶(2020年2月10日-2020年2月21日)。(1)对疫情重灾区(尤其是湖北籍)学生进行摸底统计,包括年级、班级、身体状况、班主任、精准导师等,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各教学系/教研室、班主任和精准导师,给予他们特别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2020年2月14日前)。(2)任课教师可通过课程群(QQ或微信)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关注和梳理尚未入群的同学名单,并通过辅导员及时联系,以便学生正常学习(2020年2月21日前);(3)重点关注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如无网络、流量限制、通信信号差、手机平台不兼容、无电脑等情况),任课教师可通过QQ群、课程平台、课程中心、邮箱等方式提供课程资料,引导学生开展自学,加强辅导,完成作业和课程考核。

五、其他工作

1、相关教务工作。(1)学生注册工作待正式返校后进行,相关事宜另行通知。(2)原定2020年2月21-23日举行的补(缓)考和结业生返校考试延期进行,将在学校明确学生返校时间后另行通知,请各教学系和任课教师做好应届毕业生的课程补考预案(尤其对于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3)原定春季学期第三周进行的课程补退选工作按原通知照常进行,详见《关于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选课安排的通知》http://jwc.scu.edu.cn//detail/114/7187.htm

2、在线教学期间的纪律与规范。(1)课堂教学纪律仍适用于线上教学,全体师生应严格遵守线上教学期间纪律;(2)教师有义务按照校历和所制定的教学安排准时开课(在线直播应与原课表安排同步),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3)教师严守师德师风,注意网络言行规范,营造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不出现与课程无关的音频、视频信息而造成不良影响;(4)同学专心听讲,注意网络言行规范,不做与当前课堂无关的事;(5)同学有义务尊重课程知识产权,未经授课教师书面同意,任何个人、第三方机构不得对授课活动进行录音、录像,不得私自传播课程资料。

3、任课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时,应提前向学生提供教学大纲、参考书、学习网址、线上教学进度安排等资料,便于学生掌握线上教学安排,顺利开展课程内容学习、在线答疑和在线测试、监督和考勤、布置和完成规定作业等;线上教学中注意收集过程性资料,作为期末考核的依据之一。

4、疫情防控期内的线上教学,势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风险,同时也是本科教学改革的重大机遇,请老师们认真总结本次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从而为下一步学院的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5、本次线上教学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非常应对之策,尚有诸多不完善之处,请各教学系/教研室向老师和同学们做好解释工作,也请各位老师和同学理解和支持,随时向教学系/教研室、学院提出意见和建议。

 

详见附件: 

      附件1 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开设课程汇总表.xlsx

      附件2 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联络群信息汇总表(空白).xlsx

      附件3 水利水电学院在线课程资源需求汇总表(空白).docx

      附件4 水利水电学院 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教学日历(空白).xlsx

      附件5 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统计表(空白).xlsx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20年2月16日


  • 上一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大学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新学期开学及办公区域疫情防控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