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简报
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 第4期
来源/编辑: 更新时间:2021-04-23 17:01:00 点击量:5926次

image.png

雅安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第一课”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企事业单位产学研合作,夯实本科教学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经过近一年的建设,2021年4月21日我院与四川省雅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及产学院合作座谈会在雅安市宝兴水文测报中心顺利举行。

image.png

揭牌仪式上,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局长刘祥海局长为参与本次实习的水文专业上了毕业实习的“第一课”,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基本情况,对四川水文十四五规划及水文发展现状、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水文专业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积极投身水文事业,为四川水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实习基地雅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宝兴水文测报中心(含芦山水文站)为蹲点实习地点,适当参观玉溪、宝兴、灵关、多营坪等水文站,进一步巩固水文测站设站的数目、布设、性质、任务、原则,清楚区域水文站网的布设原理,具体参与芦山水文站的降水、蒸发、水位、流量、单输沙、单断颗、推移质、水情预报、大断面测绘等测验项目观测设施和仪器、观测方法、观测要求和观测资料整理、整编过程,了解全站仪、雨量器和自记雨量计、水面蒸发器、测深杆、测深锤、铅鱼测深等水深测量仪器,同步流向仪等流向测量仪器、网式推移质采样器、ADCP、时差法测流的功能和性能,巩固了水文测验学、工程水文学等专业知识。同时,依托雅安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测定水样中酸碱度(pH)、电导率(EC)、溶解氧(DO)、氧化还原电位(Eh)、六价铬、高锰酸盐指数、氟化物、砷等指标,掌握水环境等专业知识。

该基地丰富的毕业实习内容,使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基本测量、监测及水情测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增强了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为毕业后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image.png

  • 上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 第3期
  • 下一篇: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2021年 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