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系
栏目导航 V

          水利水电工程系源于四川大学理工学院土木水利系,设水利水电工程本科专业,跨水利、土木两个一级学科,为我校老牌专业。该专业历经60余年的教育教学探索、改革和发展,在水利教育方面积累了大量有益的办学经验,并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2005年获四川大学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06年获四川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07年首批获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2009年首批进入卓越工程师计划。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西部各省均将水电资源开发列为支柱产业,加之我校所处的地域优势,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及校“523”工程建设,学科及专业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已形成水工结构工程及基础工程、水利土木系统工程、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工程安全监测、工程投融资、工程组织及管理、国际工程管理等主要的研究方向。

          全系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精干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22人(专任教师20人),其中特聘院士1人,正高级职称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7人,初级及以下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占全系教师的56%,45岁以下青年教师12人,占48%;享受政府津贴1人,学术带头人1人。

          水利水电工程系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专业型人才和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全系开设本科生课程22门,30门次,研究生课程21门。现有在校本科生人(水利类),研究生93人(其中博士生10人,硕士生87人)。本科毕业生供需比基本保持在15.4~17.1,一次就业率达96%;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为全国尤其是西南地区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做出卓越成绩,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水利水电工程系除了拥有雄厚的科研、教学人力资源外,还具备完善的实验条件和先进的实验设备、仪器,现有建筑材料实验室和水工结构实验室,是教师进行科研活动、学生实践理论知识的场所。实验室设施完善,仪器设备先进,教风、学风良好、学术气氛浓厚。

          水利水电工程系始终坚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思路,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10余项,重大工程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约4000万元。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其他科技成果奖十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授权专利1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10篇)。水利水电工程系已稳定健康地走在以教学为中心、加强科研的综合性建设轨道,实现教学科研型的定位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