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系
栏目导航 V
你的位置: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室设置 > 农业水利工程系

 农业水利工程系办学历史悠久,源于1958年成立的成都工学院土木水利工程系农田水利工程教研室;1964年设置农田水利工程专业;1999年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更名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并获批四川省特色专业;2001年获批农业水土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四川省重点学科。近年来,结合中央1号文件、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加强农业水利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特别是通过国家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及四川大学“523”工程建设,农业水利工程学科及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已形成了基于西南山丘区地域特点的水土资源时空调配与高效利用、灌区现代化理论与新技术、农业水生态与水环境、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和3S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等五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特别是结合2017年四川大学双一流学科“深部岩体力学与地下水利工程”和水利水电学院地球科学学科建设,地下农业与环境、智慧水利、水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等新的研究方向已经成为农业水利工程系主要学科发展方向。

 农业水利工程系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知识结构合理、学术梯队健全、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22人,专任教师2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8人。90%的专职教师具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海外高水平学校博士学位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3人。

 农业水利工程系具备完善的实验条件和先进的实验设备、仪器,系内设有灌溉与排水工程实验室、土壤农作实验室、水土环境分析实验室、水泵及水泵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结合水利水电学院与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够满足开展农业水利工程方面相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

 农业水利工程系立足于四川大学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综合性大学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开设本科生课程23门,研究生课程8门。现有在校本科生22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社会认可度高,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针对我国西南地区山高水低、季节性干旱缺水、水土环境污染、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脆弱等突出问题,农业水利工程系依托地域优势和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区域水土资源时空调配与高效利用、灌区现代化理论与新技术、农业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现代信息技术与智慧水利等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以基础与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支撑国家农业生产和水利工程建设,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地方水利工程建设与咨询等纵横向科研任务,在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节水灌溉与新技术、水土资源保育与生态修复、水环境与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信息化建设与智慧农业等方面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科技支撑,解决了大量工程实际技术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